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

[筆記] SYSPREP ~ Windows系統準備工具

有的時候我們使用Ghost或TrueImage之類程式備份硬碟後,若要將這個映像檔在另外一顆新的硬碟上還原。通常會遇到無法順利開機的情況。一般來說這是因為完全未安裝過任何東西的新硬碟上面,它的MBR區是一片空白.白.白.白...。所以找不到開機的地方。此時可以利用SPFDisk之類磁碟分割軟體在MBR區寫入指標,指定要用來開機的分割槽。然而這種方式只適用於所有硬體條件相同,僅更換成新硬碟的狀態下。若是還有其它的硬體有變動的情況下就麻煩了。或者是當有大量的電腦(一台以上就嫌麻煩了!)要利用Ghost做系統時,一台一台去指定也是很煩人的工作。

自從Windows系統進入NT核心(NT,2000,XP...)的時代後,每一部安裝Windows的系統的電腦上都必須有一個SID(security identifier:安全性識別碼)。而使用Ghost備份成映像檔的方式,沒有辦法替每部使用還原的電腦產生新的SID。所以~要解決這個問題的話,當我們要Ghost之前就要先使用Windows系統準備工具:「SYSPREP」來做重新一些設定,讓系統在下一次開機時可以自動產生新的SID,並重新偵測硬體及安裝驅動程式。

p.s. 「SYSPREP」這個程式可以在 Windows XP 光碟片中的\SUPPORT\TOOLS\目錄下DEPLOY.CAB這個壓縮檔裡面找到。或者也可以到微軟網站下載DEPLOY.CAB這個檔案回來解壓縮。


東西到手後開始操作~
#將該檔案解壓縮後執行裡面的「sysprep.exe」。
#勾選「旗標」欄位裡的「MiniSetup」、「PnP」兩個項目。
~MiniSetup:讓Windows下次開機的時候,重新產生SID。
~PnP:讓Windows下次開機的時候,重新偵測硬體並安裝驅動程式。
#然後按下「重新封裝」。
p.s.如此一來現在的狀態是當我們重新開機後,它會做產生SID以及偵測硬體的動作。我們就是要把這個狀態中的系統Ghost起來。


重開機後我們就可以利用Ghost開機片進去,把這個設定好的系統作成映像檔。當以後使用這個映像檔在其他電腦上做還原後,重新開機時它就會去產生SID、及重新偵測硬體了。

寫到這真想喊一句 ~ 學習果然來自於惰性阿!

沒有留言: